校史簡介 - 新北市立安康高級中學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活動宣導

:::
校史簡介

校史簡介

校史簡介

民國65年01月:

臺北縣政府鑒於新店市日益繁榮,人口增加迅速,為方便安坑地區子女升學,克服重重困難,成立文山國中光華分部,派文山國中何校長維孝兼任籌設,運籌帷幄,披荊斬棘,備極辛勞。
 

民國69年07月:

奉准獨立,定名「臺北縣立安康國民中學」經會議決定,民國69年6月9日為本校生日。首任校長何維孝先生
 

民國77年02月:

何校長奉准退休,由陳志武先生接任。陳校長凡事以身作則,校務推展頗有建樹,尤其對校園風氣改善,更見成效。
 

民國77年10月:

陳校長奉調,由何良泉先生接任。何校長特別重視校園安寧和諧,強調溝通合作,發揮團體精神,大力推行生活教育,加強各項建設。
 

民國81年08月:

何校長任期屆滿,與汐止國中校長郭楚新先生對調校務。郭校長到任後,學校日漸成長茁壯,校園充滿祥和氣氛。
 

民國83年08月:

郭校長奉准退休,由李懿道女士接任。李校長致力於學生生活教育之加強、技藝教育之推廣及發揚終身學習理念。
 

民國85年08月:

設立附設國中補校,嘉惠社會成人進修。
 

民國86年05月:

尤清縣長視察本校,認為本校辦學績效卓著,特提報臺灣省教育廳。
 

民國87年08月:

升格為完全中學,增設高中部。
 

民國88年04月:

蘇貞昌縣長蒞校,進行教學綜合大樓動土奠基典禮,四方賢達共同與會,校譽更形蒸蒸日上。
 

民國88年08月:

成立幼稚園。
 

民國89年10月:

校名改為「臺北縣立安康高級中學」。安康高中教育基會成立。
 

民國90年06月:

新建大樓完工,經全校師生共同命名為「游藝綜合大樓」,教學設施更加完善,校務發展在新世紀中邁向新的里程!

民國90年08月:

高中部成立體育班,主要項目有角力、舉重、輕艇,經師生積極訓練,歷年來榮獲各項運動獎項,並有多名學生保甄至大學繼續進修。
 

民國91年08月:

李懿道校長奉准退休,由林國泰博士接任。「提倡優質」、「追求卓越」是林校長對校務發展的具體方向。更期盼師生踏進校門皆能努力工作,快樂學習,以當安康人為榮,並積極推動校園綠美化工作,使各項教學設施更加完善,以祈使校務發展邁向新的里程!
 

民國92年08月:

高中進修學校成立。
 

民國97年02月:

新教學大樓落成,命名為「志學樓」,先期作為國中部教室,嗣後轉為高中部教室。
 

民國97年08月:

高中部奉准從原有4班逐年增為6班。
 

民國98年08月:

林國泰校長轉調臺北縣立金山高級中學 ,本校改由原金山高級中學校長鍾雲英校長接任。「營造優質品德、品質與品味的真善美人生」是鍾校長對安康人的期許,重視團隊合作、創意思維及快樂有效學習也是其辦學的基本理念。
 

民國98年05月:

成立臺北縣第8座「愛的書庫」,翌年年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殊榮。

民國98年09月:

通過高中優質化計畫,學校蛻變為以「國際化、文化創意及自然」為特色的優質高中。
 

民國100年08月:

成立高中部集中式特教班,招收中重度身心障礙、具特教資格學生,讓這些孩子可以在學區內就讀,免於奔波之苦。同年,鄰近達觀國中小成立,國中部部分學區移撥,解決本校校區容納量飽和的問題。

民國 100年:

與日本廣島縣立因島高校及北京雲崗中學(後更名為北京首都師範大學附屬雲崗中學)締結姐妹學校。
 

民國102年08月:

高中部普通班奉准逐年增至7班。
學區內學生就讀高中補校的需求銳減,高中部補校停止招收新生,並於2年後,隨著所有學生畢業,吹奏熄燈號。

 

民國102年08月:

鍾雲英校長與清水高中黃文煜校長互調。黃校長著重品德教育、多元展能、適性教育及升學績效,提供教師全新辦公環境、八九年級一律冷氣教室,並推行永安會議,教師、行政共同解決學校問題,帶動學校在溫暖,和諧的氛圍中穩定成長。
 

民國103年08月:

高中部普通班奉准逐年增至9班。自此成為規模完整的中型高中,邁入新的里程碑。

 

民國104年08月:

黃文煜校長奉准退休,由原新莊國中謝金城校長接任。謝校長延續「發展精緻校本課程」、「深化能力導向教學」、「營造全人教育學習環境」、「打造國際交流學習平台」四大行動主軸。提供學生「適性揚才,多元展能」的機會。
本校榮獲104年度全國童軍教育績優學校?、第3屆藝術貢獻獎績優學校獎特優

民國105年08月:

7年級教室增設冷氣,完成國高中所有教室均配備投影設備、電腦及冷氣的設置。老舊校舍全面進行更新:日新、勤樸樓通過耐震補強申請。操場進行整建工程。  

 

民國106年08月:

本校國中部奉准成立「體育班」,實踐體育選手在地就學之目標,招收籃球、空手道、舉重三專長。同年成立國中部男子籃球隊、女子籃球隊。

 

民國107年11月:

舊校舍翻新,勤樸樓、勵學樓、誠正樓耐震補強工程完成。

 

民國108年09月:

迎接108課綱,本校願景營造「人文自然」、「創新發展」、「適性展才」、「智慧創客」的優質學校發展;核心價值為「人文」、「國際」、「科學」、「創新」、「健康」、「永續」,培養學生五力「樂活力」、「創客力」、「學習力」、「鑑賞力」、「續航力」。

 

民國109年04月:

安康高中國中部籃球隊成軍甫3年,即榮獲108學年度國中籃球甲級聯賽(JHBL)亞軍,為新北市、為校爭光。

 

民國109年07月:

第60屆全國科展植物學科第一名及國際科展四等獎殊榮。

 

民國110年04月:

本校國中籃球隊參加109學年度國中籃球甲級聯賽(JHBL),橫掃預賽、決賽13連勝完美封王,也為新北市拿下第一座JHBL冠軍奬盃。

 

民國110年07月:

半戶外球竣工,提供師生更完備的戶外教學空間。

 

民國111年08月:

謝金城校長轉調新莊高級中學 ,本校改由原新北特教學校謝順榮校長接任。

 

民國112年09月:

完成全校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。
 

民國112年12月:

與荷蘭的康丁斯基學院(Kandinsky College)簽署教育合作備忘錄。